close

禪修時的一些疑問解答

 

末學在英文的Yahoo!Answer回答時,對一些不瞭解禪修的疑問解答,將重點用中文說明如下,相信有其他更好的解答,只是重寫與有緣人結緣:

 

禪修就是: 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的念頭流動著(心),我們有正常的覺受(受),所有的六根也正常運作(身及六根),我們將注意力放在觀察我們所能觀察得到的所緣。

 

若覺得環境太吵雜,無法安住在所緣上,可暫時將所緣念住在最吵雜的根觸上,如聲音太大,將所緣念住在耳觸;很強的香味,將所緣念住在鼻觸,等等,等到自己平靜下來再回到原來的所緣。

 

身體會抖動、繞動等,若不影響自己念住的所緣,知道就好,讓他去,莫管他。若跟身體健康有關,請看醫師檢查。若不能念住所緣,可將所緣暫時念住在這些動作上,等到自己平靜下來再回到原來的所緣。

 

幻覺,影像,聲音,等等,也是同樣的道理,讓他去,莫管他。當所有外在影響我們時,我們不是將所緣放在此現象上,而是將所緣放在觀察與這現象相關的五蘊上,如身觸、耳觸、受、想或思等,所有的所緣都是五蘊六入處。

 

當自己在妄想到或遇到可怕的現象或念頭時,就將所緣放在當時的受,想或思上,原本被可怕的念頭帶著跑,改變為觀察可怕念頭的變化,這一切都在訓練與教育我們。

 

當自己產生憂悲腦苦時,就將所緣放在當時的受,想或思上,原本被憂悲腦苦的念頭帶著跑,改變為觀察憂悲腦苦念頭的變化,這一切也都在訓練與教育我們。

 

有人在禪修看到自己的缺點而不舒服,有人懼怕傳說的在禪修會有魔入侵,等等,都是不知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,而執著於五受蘊不自知。

 

我們禪修,就是要自證,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,而不被外境所轉,所以禪修時尤其要記住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,不要落入五受蘊而不自知。

 

時時念住所緣,就不會落入五受蘊,若失念(無法念住所緣)而落入五受蘊,就立即回到所緣。我們無法立即回到所緣的原因很多,沒有將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思維成自己的熟練力道是其一,自己所緣力道的能力強度也是原因之一。

 

人會在想與思中落入憂悲腦苦,就是不知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,修習四念處,會讓自己實證五蘊無常非我非我所,實證之後,當自己觀察時知道憂悲腦苦了,就可用苦集滅道的方法來根本的離苦,在還不會用苦集滅道的方法來根本離苦之前,就應用思維修來離苦。

 

運用無貪無嗔無痴的方法來練習,剛開始無法做到無貪無嗔無痴,就盡量避免貪嗔痴的共伴效應,覺知到貪嗔痴時,我們知道自己在地獄餓鬼畜生道,自己會自然的離此道,所以能如實覺知是最重要的,其他一切就如對苦集滅道自然的觀察,而趨於無貪無嗔無痴的生活。人的習性累積很久了,所以不是一時之間就可改過來,我們持續的觀察,經過一些時日就會觀察到些許的進步。

 

我們運用,輕鬆,放鬆,微笑,平和的方法持續的觀察,不讓壓力在禪修的過程中產生,若所緣暫時無法觀察得到,立即回到最容易的所緣,讓自己在輕鬆,放鬆,微笑,平和的狀態,是會慢慢進步的。

 

這一切,都是在生活中人人能做得到的,期盼人人煩惱不生,萬事如意。

 

感恩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四念處 自在之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